Linux主机规划和磁盘分区

Linux磁盘分区

整块磁盘的第一个扇区很重要,因为它记录了整块磁盘的重要信息。磁盘的第一个扇区主要记录了两个重要信息:

  1. 主引导分区(MBR),可以安装引导加载程序的地方(知道程序放在哪里且该如何进行开机)
  2. 分区表(partition table),记录整块硬盘分区的状态。总共分为四组记录区(分组信息我们称为主或者扩展分区),每组记录区记录了该区段的起始与结束的柱面号码

主分区与扩展分区最多可以有四个(硬盘限制)

扩展分区最多只能有一个

逻辑分区是由扩展分区持续分割出来的分区

扩展分区无法格式化,因为扩展分区要格式化,所有逻辑分区都会被格式化

挂载和挂载点的概念

所谓的“挂载”就是利用一个目录当成进入点,将磁盘分区的数据放置在该目录下,也就是说,进入该目录就可以读取该分区的意思。这个操作称为“挂载”

“挂载点”:进入点的目录

根目录一定需要挂载到某个分区,至于其他的目录则可以用户的需求来给予挂载到不同的分区

文件权限

-rwxrwxrwx 从左到右 是所有者,组,others

r: 可读取此文件实际内容

w: 可以编辑和修改文件内容(但不含删除文件)

x: 该文件具有可以被系统执行的权限

目录权限

drwxrwxrwx

r: 可以读目录里面的文件名

w: 可以删除目录里面的文件

x: 可以访问这个目录

要开放目录给任何人浏览,需要给予r和x权限

Share